English

扎实推进素质教育

认真实施《小学管理规程》
2000-01-11 来源:光明日报 上海市青浦区华新中心小学 孙永涛 我有话说

近几年来,上海市青浦区华新小学通过认真实施国家制定的《小学管理规程》,保证了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学校管理逐步规范化,师资队伍不断优化,教育教学工作不断强化,育人环境不断美化,素质教育不断推进,办学水平稳步提高。本校荣获了全国“手拉手”先进联谊学校、上海市体育工作先进集体、市青少年科技发明先进学校、市足球先进学校、市科普工作先进学校等多项称号。本校目前为青浦区学校干部见习基地、青浦区教育改革实验区学校之一。

本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项:

一、改革管理体制,实行教职工聘任制。为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本校从1993年起就大刀阔斧改革管理体制,实行“定编、定岗、定职”的教职工全员聘任制、岗位责任制、结构工资制、奖惩制和校办企业承包制。教职工聘任制的做法是:逐级聘任,优化组合;对教师实行职称评聘分开,可以高评低聘,也可低评高聘,做到职务与能力相对应;实行全聘、试聘、缓聘和不聘,允许教职工有受聘与拒聘的双向选择权利,允许人才流动。实践表明,这些改革措施为本校注入了活力,不仅形成了一个好的领导班子,而且形成了一支敬业而富于朝气的师资队伍。

二、依法治教,强化管理。依据国家制定的有关教育法律法规,本校从实际出发,不断充实、调整、完善了与之相配套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这套规章制度体现了全员管理、全方位管理、全过程管理,使学校从行政管理为主向法律法规管理为主转变,从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从传统型管理向科学民主化管理转变。在依法治校中,校领导带头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努力将有关规章制度变为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行动准则。区教育局认为本校这套规章制度较为科学、规范,去年已向全区各小学推荐。

三、优化教师队伍,关心教师生活。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确保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一项战略性任务。本校从这一战略高度出发,制定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师资培训计划,同时实施旨在调动教师积极性的凝聚力工程。本校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针对他们具有较高知识水平,但缺乏教学经验的情况,采取了“结对子,以师带徒;妥安排,支持进修;压担子,大胆使用;选苗子,精心培养”的措施。自1994年以来,本校坚持每学期对青年教师举办教育教学管理培训班,并通过其他有效途径培养青年教师成为具有区级水平的业务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本校注重对教师开展师德教育,通过组织教师开展读书活动,听英模、劳模报告,外出参观考察等,帮助教师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教育观,激励教师以美好的心灵、高尚的情操,为教育事业多作贡献。与此同时,学校从多方面提高教师福利待遇,努力为教师创造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通过集资建房,现已基本解决了教师的住房困难。对教师生活中的困难,如教师家属就业、医疗中遇到问题,学校也总是尽力协助解决。

四、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本校始终将德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按照“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养成良好品德”的思路,制定了不同层次的育人职责和基本途径。德育工作的方式多种多样:以红领巾广播、十分钟队会、中队主题会、黑板、橱窗等形式,定期展示学生自主、自动、创新、实践的成果,校外建立了四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与江西一所小学和上海有关学校建立了“手拉手”联谊校的合作关系。此外,本校还建立了家长委员会及其家长学校,经常向家长通报教育教学改革设想、学校近期开展哪些主要活动以及学生思想品德、学习成绩等情况。社会教育方面,主要组织学生出去参观、访问、调查,同时邀请先进、模范人物来校作报告。

五、开展教改实践,加强教学工作。教学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中最基本最经常的管理工作,是学校一切管理工作的中心。本校努力改革教学管理,建立了年级把关、听课评课、教学研究、质量抽查等制度,大力开展教改实践,努力探索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的途径。素质教育的根本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为此,必须加强薄弱学科并克服偏科现象。对于《思想品德》、《生活劳动》、《社会》、《自然》、《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做到专课专用,也同《语文》、《数学》、《英语》一样,做到有专职教师,要完成教学大纲中规定的任务和要求,要以书面、口头、调查、实践等多种形式进行平时考查,如《美术》学科,除了看学生画画的作业质量外,还看其参加兴趣小组的作品,还考查学生布置学校橱窗、墙报的质量。不仅学科课程要优化,而且要加强活动课题,本校根据实际情况,挑选有专长的老师开设《趣味语文》、《趣味数学》、《儿童体操》、《剪纸》、《音乐游戏》等活动课,让学生在游戏中学习、成长。同时还成立了美术、音乐、写作、科技等兴趣小组,让学生自愿参加,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学校每年举办一届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和教学节,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学生的智力和创造精神得到进一步的开发,学生们的动手、组织能力也从中得到培养、提高。近三年来,有两位学生获全国性的数学竞赛金奖,有两位学生获全国小学生优秀征文二等奖,在市级各类比赛中,本校有16人次获奖。

培养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习习惯,是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一个重要途径,是提高学生素质的一项重要内容。本校科研小组通过深入研究,将学法指导的内容分为:普通学习方法指导,包括预习、听课、作业、复习、应考、计划、总结、合理使用时间、学习使用工具书等;学习修养方法指导,包括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锻炼坚强意志、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等;发展智力方法指导,包括发展注意、观察、记忆、思维、想象、创造能力;学科学习方法指导,指教给学生某一学科的具体学习方法。指导的形式有以下几项:举办学法指导专题讲座;制定学习常规;召开班会,办黑板报、校报,红领巾广播等等。

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是推行素质教育的突破口。本校要求教师布置的课后作业难易适度,数量适当,内容精选,严格执行有关规定。特别注意培养学生自查自改家庭作业的能力。不论节假日,还是寒、暑假,本校从不安排学生补课或上新课。平时坚持“减负”督查工作,通过家长问卷,召开学生座谈会、任课老师汇报会等形式,及时纠正学生作业负担过重的问题。

考试方法的改革和学生成绩评判标准的改革,对推行素质教育至关重要。本校按照有关规定,减少考试次数,坚持期末考试与平时考查相结合,书面考查与口头考查、调查问卷、动手实践相结合,知识考查与能力考查相结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校对“学生家庭联系册”作了大胆改革,学生成绩,不只是几项数字,内容包括“身体状况”、“品行表现”、“学科成绩”、“学习兴趣”、“学习习惯”、“爱好特长”等等,对学生的评定采用“百分制”、“等第制”和“星级制”不同的形式,这样的评价方法,既能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又有助于学生树立良好自信心,深受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